close

ResidentEvilTheFinalChapter-3.jpg

 

老實說我真的忘了前面五集到底演了什麼,而且我連上網找懶人包複習都有點懶,因為這系列本來就不是劇情取向,所以連貫性還邏輯性就不要太在意了。

首先我覺得這部片好看!

雖然說劇情沒有那麼重要,但前面五集拍得落落長,不去推敲一下又有些可惜。前系列龐大的設定看似繁瑣又複雜,但仔細回頭想想,主軸好像也沒多少東西。所以在這一集裡,片頭花了好幾分鐘講述一段故事,整部系列電影世界的起源,不論這個故事和前面五集的內容有什麼出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已經為本部電影做一個完整的開場,算是很「合理」的一個總結,因此沒看過前面系列的一點都沒有影響,大可以把這部最終章當作獨立電影欣賞。

因人口過剩導致世界危機的警示電影層出不窮,不久前達文西密碼的《地獄》也是如此。這一直是我相當喜愛的題材,加上本部在各種技巧的呈現上都達到相當不錯的水準,絕對可以說它稱職的擔任了《最終章》的角色。隨著艾莉絲集結夥伴要闖入拉昆市保護傘的大本營,這過程各種機關的層層突破,頗有遊戲經歷的味道,可能會使部分觀眾在這段浮出一種懷念感(我就是其中一個)。

畫面上該做到的程度都很有誠意的做到了,不論是豔陽下荒漠的殭屍大軍,或是幽暗陰森的建築探險,都能令人相當融入電影之中,尤其是後者,完完全全使人回到玩電玩時那種緊張害怕的感覺。在光線不足的陰暗場景,突然衝出的怪物撕牙裂嘴的撲上來,配合瞬間震撼的爆炸級音效,真的令人皮皮挫不停。

動作設定上似乎回歸到比較真實而簡單,多場打鬥的設計都不再有超能力的介入,而是單純靠女主角卓越的體術來制服對手或怪物,這方面我覺得是不錯的,畢竟惡靈古堡遊戲最當初本來也沒有什麼超能力,如此的設定才更讓人有絕境逢生的真實參與感,也讓艾莉絲身邊的伙伴稍微有點存在價值。

最後最突出的部分,就是為艾莉絲的身世做一個解釋,原先保護傘的保全主任這個沒啥用的職位或是被注射藥物創造最強士兵這些廉價劇情早已被人淡忘,這一集的安排給了她最重要的人性,更賦予了她這麼久以來奮戰不懈的理由與意義。

當然,一些缺點是少不了的。

電影利用音效配合怪物從暗處衝出來的瞬間來給予觀眾驚嚇破表的體驗這點算是成功,但我覺得有些過頭了,尤其是大量的安排在電影前段,有些震耳欲聾,多聽幾次又覺得有些煩,然後聽到最後就習慣了,電影才一半就習慣了那後半段還嚇個屁阿!

動作設定比較簡單,雖然更加真實但剪接好像有些凌亂,就像《刺客教條》那樣失敗。

這方面真的希望好萊塢大片既然有這麼多預算,不如向東方武打巨星們討教討教。畢竟東方的「武打巨星」和西方的「動作巨星」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啊!你想看馮迪索打巨石強森或阿諾打史特龍這種像拿兩根球棒拼命互敲,還是甄子丹打洪金寶或成龍打李連杰那種令人屏息的目瞪口呆。

最後劇情吐槽的部分:

里昂愛妲克里斯吉兒呢?哭哭...

本集新增角色的刻畫極為隨便,乾脆省下這筆人事費用吧!

艾莉絲剛抵達拉昆市反抗基地時,提議馬上前往大本營時被大家以還有老弱婦孺而拒絕,結果一段精彩的攻城抵禦戰爭之後,大家二話不說就出發了,這.......???

之前強到爆炸可以輕易閃躲子彈甚至被散彈槍爆頭都可以復原的威斯卡,竟然被這麼瞎的方式給賞了便當,實在令人相當失望傻眼。艾薩克博士戲份變成如此重要,竟然還有那麼多武打,我覺得有些本末倒置。大可以讓艾薩克博士最後看著艾莉絲與威斯卡對打,繼續扮演一個運籌帷幄的角色,大不了最後要輸之前在灌個什麼藥物變身大魔王來個決戰。然後說到這個,惡靈古堡系列最終章的最終大魔王竟然不是殭屍!?

1442630063g8B_1.jpg

以上

arrow
arrow

    breakinx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