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76322_10209232594665870_2323356081940681383_n.jpg

《蝙蝠俠致命玩笑》

在觀影前有些心理準備要先做好。首先他不是一個單一架構的故事,但是前後兩段看似沒有關聯,其實是讓蝙蝠俠在教育蝙蝠女的過程中,回想到自己與小丑的複雜關係。這內容其實直接在蝙蝠俠去監獄找小丑(替身)時就已經講很明白了,也算是盡了兩段故事的承接作用。
.
.
其次與其說是蝙蝠俠電影,不如說是小丑電影;The killing joke或許可以說成The killing Joker。後半段小丑登場的重點就在,小丑要證明他的論點:一、任何人經過"糟糕的一天"同樣都會陷入瘋狂。二、他與所有所謂正常人其實沒有不一樣,只是他經歷過那一天。三、蝙蝠俠其實跟他是同樣的處境的人,只是進入瘋狂選擇的道路不同罷的。
.
.

在小丑費盡心思闡述完後,電影用了一個簡單精彩的笑話畫下總結,徹徹底底打中蝙蝠俠的心思,也狠狠打臉了電影中段蝙蝠俠自認他與小丑互不了解對方,其實他們倆才是最熟知彼此的真愛啊(誤)!這刺中心坎的笑話,讓蝙蝠俠首次與小丑一起發出詭異的狂笑,而在畫面帶開的笑聲盡頭,小丑的聲音不見了,剩下蝙蝠俠自己一個人的笑聲漸漸淡去,留下無限想像。這或許呼應了蝙蝠俠探監時說的,他想找尋一個他們殺了對方之外的解決方式,卻在這個致命的笑話之後發現,似乎沒有其他方法了。所以只剩下一個聲音的原因是.......?
.
.

這是部直接把圖像動畫化的電影,動態上其實並不完善,美式畫風也相當簡單,而在故事的轉折安排上也都有許多過於快速需要腦補的地方,但這故事我認為不需要去在意這些細節。這電影迷人的地方在於給了這位不論在本動畫或是電影《黑暗騎士》中都成功擊敗蝙蝠俠的犯罪王子,一個平凡人的過去,一個更貼近你我生活週遭的背景。該說他是最瘋狂的人,還是在這瘋狂社會中最清楚的人,最後一個笑話,道盡他與蝙蝠俠,也道盡一切。
.
.
.

以下稍微小爆自殺突擊隊的雷

說到小丑,不能不提創造經典的傑克尼克森和希斯萊傑。傑克尼克遜的小丑有種黑幫老大的狂傲霸氣,相較之下希斯萊傑的小丑反而是種無法捉模的陰森與變態。當然兩者的劇情設定有差,傑克版的真的是個黑幫領袖,自然有那種風範;而諾神三部曲中的小丑並不設定為黑幫大哥,比較偏向傭兵一般的我行我素,而且不是用錢養的,而是用大眾的恐懼。在瘋與狂之間,兩者所需要的偏向就一目了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兩種風格都各有擁護者,也都各自在電影中成功地搶下主角蝙蝠俠的風采。
.
.

在自殺突擊隊中由傑瑞德里托的小丑,我覺得比較偏向第一種。同樣是黑幫老大的狂,掌控一切的霸氣。中間一段拷問的橋段令我印象深刻:小丑從背後靠近被害人,刻意製造出一種獨特嗓音才轉到他的正面,讓我想到沉默的羔羊中漢尼拔描述自己吃人肝的聲音;也就像是希斯萊傑版本中那埋在言詞中舔唇的小動作,都為當下驚悚的氣氛更添上一層駭人。
.
.

新演員傑瑞德里托我認為表現相當好,雖然在劇情設定上是個非常可有可無的角色,但每次出場都有成功抓住所有人目光,即便在同一個畫面中有個辣到爆炸的哈莉,依舊不減他王子的威風。只是可惜劇本並沒有給這角色發揮的空間,使得他的存在只是在打醬油,但我會期待接下來真正屬於他的故事。

 

arrow
arrow

    breakinx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