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781499_10210662180524623_5253023068484956265_n.jpg

一天之中我先後看了《鋼鐵英雄》與《刺客教條》,這優劣對比強烈到誇張,這大概也是上一篇我把《刺》片批的一文不值的主因之一吧!但也是因為這種連續觀影方式,讓我深刻了解導演功力真的能決定一部電影的成敗。
.
導演梅爾吉勃遜:如果愛看警匪片的人絕對對他演員時期的經典系列作《致命武器》如數家珍;執導的大作《英雄本色》(不是小馬哥那個)更是奠定他一線導演的代表作,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擔任演員角色,且因為個人爭議多端,使他演藝之路好像到後期有些起起伏伏,但透過豪氣萬千的《英雄本色》、血包大特價的《受難記》或跑斷腿的《阿波卡獵逃》等幾部執導作品,真的能看出他對於暴力、戰爭、大場面、宗教信仰等幾大元素的掌握,絕對勝過許多一流導演。而這部鋼鐵英雄同樣也充滿這些他專長的特點,造就一部堪稱經典的成功。
.
真人真事改編,通常到了電影為了觀影娛樂性都會誇大一些情節來增加劇情張力與主角魅力,但做了功課發現梅導竟然反其道而行的收斂了一些真實情節,因為他說「有些太誇張了,拍了觀眾一定不相信」,這說明了梅導多麼了解觀眾的角度與心態,知道如何讓呈現出來的作品烙印在觀眾心中,不容小覷的功力。
.
故事大致分為三階段,成長歷程、入伍訓練、戰場英雄,雖說壁壘分明,但家庭背景下發生的種種事件,巧妙的安插在後面兩段的關鍵時刻中,一步步加深對於主角信念如此堅定的刻畫,這方法比一開始直接一次講完聰明許多,除了適當時刻出現相對應的事件影響這種反差能讓人印象深刻快,更讓整部電影兩個多小時都圍繞在主角的信念不曾偏離。
.
上面提到梅導的專長,這部依舊發揮到淋漓盡致!血淋淋的暴力,毫不保留的臟器噴發,一刀刀刺進肉體,腐屍上的蛆蟲鼠啃,甚至連手起刀落的介錯特寫,都完全不掩飾的直接呈現在面前,這種血腥且份量得宜的視覺轟炸,可說是繼《搶救雷恩大兵》之後最成功的戰爭大作。尤其要攻上鋼鋸嶺之前,透過由下往上那未知的視角,切換海軍砲火轟炸與眾人忐忑表情,最後爬上繩梯後隨之攀升的視野,這賦予觀眾的感受說明了梅導高深的功力。諸如此類的攝影取鏡片中相當多,絕對是種享受,我沒辦法一一說明,推薦大家自己去感受一下。
.
在畫面呈現與道具材料的成功之下,自然能呈現電影想表達的重點,戰爭的殘酷表露無遺,而不同於上一部梅伯的《勇士們》裡那些只被塑造成奸詐又殘忍的越共們,《鋼鐵英雄》有花了些心思在日軍的人性描寫,不論是切腹自盡的完整呈現、自殺式的神風特攻、或因傷而害怕躲死等等,這種「戰爭兩方沒有善惡其實一樣」的手法在史蒂芬史匹伯的《戰馬》中也能看見:戰爭雖說是國家高層的權力遊戲,但戰場上終究是「人」的對決,這種人性表現與殺人行為的反差在混亂的戰場裡更顯得耀眼。
.
我特別想提到的是演員表現,實在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當然劇本裡的情緒描寫充足使演員有個滿滿的大平台很好發揮,但終究還是靠演員本身的實力撐起半邊天;飾演主角父親的雨果威明,擺脫史密斯探員、愛隆王、紅骷髏史密特這些稍微比較欠缺內斂情緒的角色,原來在他那彎折幅度超大的眉毛之下,還藏有這麼多感情,老實說我徹底對他改觀。
.
文斯范恩演了數不盡的喜劇,我起初還想說會不會聯想到任何一部諧星角色而不小心出戲,但士官長暴怒又充滿威嚴之餘,關心主角所流露的感情,證明了他不是只會喜劇而已。這兩人的表現出乎我意料的棒,不亞於主角的風采,當然也不是說主角演得不好,而是這兩位配角在有限的時間中,散發了超越在場其他人的魅力。
.
這是部戰爭電影,不論是「戰爭」或是「電影」,所需要的種種眾多元素,導演一個不漏的拿捏得宜;過去一個世代來也有不少戰爭大作,但要能在小細節與大格局之間、人性感情與戰場元素之中拍攝得如此到位,在《搶救雷恩大兵》之後這麼多年,這部《鋼鐵英雄》可說是唯一代表,搶在年底前看了這部,直接空降我心目中2016年的電影前三名了。
.
.
PS:我很喜歡梅爾吉勃遜的作品,不論是擔任導演或是演員,推薦大家可以去追一些他以前的知名電影,大部分都不會讓人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akinx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