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46.JPG

《金剛戰士》,曾是無數六、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雖說是改編自日本變身戰隊梗,但經美國稍微提升的拍攝品質與整體質感,使得當時聲名大噪,尤其主題曲的旋律更是耳熟能詳,即便是當年真的聽不懂的一句簡單歌詞(狗狗睪丸被割),配上那熱血的曲調,依舊能刮起眾人的一片雞皮疙瘩。

 

這部《金剛戰士》電影版,在三年前宣布要拍攝的消息時,就已經引起大家的期待,包括我也是樂見其成,認為這種可說是沒什麼劇情的影集要翻拍成電影,根本就不需要設立多大的目標,只是爽度足夠,能令大家熱血沸騰就好,其他部分叫交給影迷們去腦補即可。就像當年《變行金剛》第一集那樣,劇情漏洞百出沒人在意,看著卡車帥氣的變身成柯博文,不斷出現的各種機器人變身鏡頭與對打畫面,就能輕易滿足影迷們的滿心期待。

IMG_5169.JPG

然而我認為這部《金剛戰士》可說是失敗透頂。

 

先說有個插曲是:說不上為什麼,在我拿到首映場門票的瞬間,腦袋突然飄過2015年上映版本的《驚奇四超人》,使我不禁打了個冷顫:「這是什麼預感」。

所以在進入影廳前,我不斷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抱太高期待,這種改編電影十之八九都不會有多傑出的表現,只要等著童年回憶能夠再次被在心中激起一些漣漪就足夠了。結果事實證明:它連這一點都做不到。

IMG_5144.JPG

電視影集的劇情是:兩個太空路人在月球不小心把幽冥女王的封印解除,同時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被人發現的某基地,大臉宙威強迫五個年輕人擔任金剛戰士,對抗幽冥女王為了進功地球不斷放出的各種怪物。大部分時間都在刷小怪練等級經驗,接著出現亦正亦邪的綠衣戰士,度過各種危機,終於在鎮民面前接受最後勝利的喝采。

 

電影劇情改編幅度相當大,尤其在反派的設定上更是誇張,畢竟影集版的初始設定可說是毫無設定,但就如同我那莫名其妙的預感,和《2015驚奇四超人》一樣採用令人相當不悅的敘事方式。

 

導演非常想用合乎邏輯的劇情來呈現這部本來是給兒童看的經典作品,讓它成為大人也能享受的電影(畢竟當年的觀眾現在早已成人)。這個想法雖然非常好,前半段也執行的很不錯,試圖為每個人都創造個人故事,以求角色刻畫明確,因此不同於影集的設定,反而將五個主角都刻劃成各種社會失敗者;還有探索超能力的過程,也希望符合邏輯的可能性,所以一度嘗試用科學角度解釋一切,但觀眾的胃口早已被諾神黑暗騎士三部曲給養大了,電影越想這麼表現,觀眾的期待也就越高。

IMG_5153.PNG

結果這努力想建構設定的感覺相當虎頭蛇尾,彷彿導演編劇一開始細心努力的講故事,想利用電影短短兩小時把整個世界觀建立起來,講到一半發現時間不夠又不知道怎麼掰下去了,只好在後半段直接跳過一些該解釋的東西,加速劇情進度草草帶過中間的轉折。這個變化實在太過粗糙,相當明顯而馬虎,深刻讓人感受到敘事的無力。最後人物故事交代不清、反派塑造也不夠完整、劇情格局依舊被壓縮住,在浪費這麼多的時間卻呈現出這樣的鋪陳,實在有些可惜。

 

逐漸對敘事功力感到失望,我只好期待著熱血的重點、戰鬥的表現。結果14時20分開演的電影,直到16點整(我特地看了時間)主角們才終於穿上盔甲,開始第一場戰鬥,而且是唯一一場;又過了將近10分鐘,才終於響起那全場都期待已久很久真的非常久的旋律,結果竟然竟然只有一句,推著戰士們開著機械獸進入大決戰。

IMG_5156.PNG

那前面一個半小時都在幹嘛?在進行對劇情沒有多大幫助的聊天、在做一成不變不斷重複的訓練,在試圖創造合理劇情走向與心境轉折。眾多的失敗讓人等到已經非常不耐煩後,最後卻只端出相當不及格的壓軸。

 

大決戰的安排可說是乏善可陳了無新意,讓人連「太扯太無聊」都懶得吐,反而只希望這場爛仗能快點結束。一場理應是電影高潮的最終戰鬥卻能讓我出現這種心態的真的很少見,上一部如此而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吳宇森《赤壁》八卦陣,讓我忍不住想說「有完沒完啊!」

IMG_5168.PNG

對於想找回童年感動的觀眾來說,前面100分鐘幾乎等於零,剩下20分鐘依舊沒有改善多少;針對這部電影有著更多期待的朋友而言,更是找不到什麼可以誇讚的優點。

 

如果真要誇獎什麼,就是這部電影整個畫面感非常明亮,並不會為了製造末日感或神祕感而將戰鬥安排在夜晚或大雨中,反而是艷陽高照搭配色彩鮮明的角色裝備,讓視覺觀感上整體看起來相當豐富。

IMG_5133.JPG

另外或許有些人會喜歡這套極富金屬感的盔甲吧!但自從《鋼鐵人》的電影率先搭著現代電腦動畫科技的潮流誕生後,後續出現的這些作品都難逃其陰影(包括即將上映的正義聯盟裡那套閃電俠新裝)。

IMG_5149.JPG

我個人對於金屬感沒什麼意見,但基礎設計改動太多真的失去了原作的味道。在本身的裝甲上,招牌的胸前白色交叉菱形雖然在全身反光的金屬之中不那麼明顯,但還算留有一些本來的設計。最後的金剛戰神就真的讓我吐到不行:媽的根本就柯博文啊!胸口的標誌呢?頭上那經典的圓角呢?幽冥女王的新造型還算不錯。

IMG_5134.JPG

總結以上,我只能給這部片40分,實在找不到一個環節是做得好的,但因為我是拿免費首映票的,沒花到我的錢,衝著這點我略為加分,就給他.......41分吧!

 

--------------------------


以下爆雷+吐槽


--------------------------

 

電影的第一幕馬上就出現紅衣金剛戰士,我還興奮了一下,想說昨天才評論完《金剛:骷髏島》,那主角從頭到尾不冷場的出現實在過癮,讓我以為不會像2015《驚》那樣失望,結果卻出現了漫長的等待。只有「金剛戰士」這四個字不斷被主角們掛嘴邊講講講,講到讓人抓狂。

11111.png

宙威看到主角們無法變身,就要求他們接受訓練,但這訓練的過程極度單調,就只是一直打石頭,更重要的是這項訓練與他們一直卡關無法變身的徵結點沒有關係。然後經過極長超長的鋪陳之後終於變成金剛戰士,可是戰鬥的動作設計實在沒有精彩可取之處,利用石頭構成的元素來製造很多粉碎,營造出好像攻擊力道很大的感覺,但整部片欠缺對照的標準,使得這第一場、唯一一場戰鬥在還沒讓人進入狀況時就已經結束。

IMG_5138.PNG

五個金剛戰士只有英傑「生」出長劍,其他人淪為更低一階的配角,大夥的武器呢。連金剛戰神戰鬥時也是到了最後才拔出雙刀來。在合體之前,每一隻機械獸的各自戰鬥雖然比影集精彩許多,但他們第一次駕駛握著兩個像WII的搖桿竟然就能有如此順暢的表現真的有點牽強,除非要說是背後那根吸盤連結了神經可以同步操作,那還比較有點說服力,但既然如此還發搖桿甚至要儀錶板的按鈕幹什麼?

IMG_5157.PNG

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反派:起初看到電影將幽冥女王設定為前代綠衣金剛戰士我還覺得是個偉大的突破,畢竟本來的戰友便為敵人這種橋段幾乎是所有熱血劇本不可或缺的一大轉折,結果後面才發現這個設定根本把整部片的邏輯連續性打得體無完膚,標準就是搞死自己的設定。

 

姑且不論為何在第一幕的攻擊後她還能存活,在漁船中為何會突然復活?為什麼吃黃金就能修復變強?為什麼能突然找到主角們?為什麼她沒有自己的機械獸?為什麼看到大獸神的合體會目瞪口呆到嘴巴開開?既然把她設定成綠衣戰士,而且又不是新來的,就不該在沒有其他特殊外力設定下和主角們有如此誇張大的差異。太多莫名其妙被草草待過,期待觀眾自己想像細節,但劇本改編的幅度實在太大,觀眾根本沒法腦補啊!

IMG_5154.PNG

鬼面卒變成最多餘的存在,不對平民做些攻擊,也不在城市裡搞點破壞,唯一一次和主角群的戰鬥也因為動作設計雜亂而喪失記憶點,連讓主角們刷經驗的價值都沒有,最後充其量就是讓反派軍的背景稍微有點氣勢,讓幽冥女王在喝令時能有一點點的壓迫感而已。

 

在影集原作中,天狼是個個性鮮明存在感強烈的角色,雖然大部分時間為了配合觀眾群而將他設定得有些愚蠢,但並不因此抹煞了他的力量與邪惡;時至今日,我依然記得在噴滿乾冰的八角牢房內,他與紅衣為了爭奪相象徵綠衣能量的蠟燭所進行的那場決鬥,搶盡主角的風采。

IMG_5163.PNG

但在電影中的,他就像是《蝙蝠俠4急凍人》裡聽命於毒藤女的班恩,活脫脫就是個力大無窮的白癡,叫他走、叫他挖、叫他推,連與幽冥女王合體這個以為是BUFF的動作也顯得毫無意義,最後竟然只是單純被插個兩刀就死了,當然胸口插兩刀應該是致命的攻擊沒錯,但在這種等級下的戰鬥用這樣的收尾方式,實在令我有些錯愕。

 

在車禍後大家為什麼能自動回到家?比利為什麼能找到奇奧水晶的位置?幽冥女王又怎麼知道要問比利?幽冥為什麼只殺死比利一人卻留下大家?超異能硬幣到最後難道還是要這樣髒兮兮被石頭包覆的樣子嗎?劇情本身只有前半段還看得出來導演想建構一個故事並詳細解釋來龍去脈,但隨著故事走到後半,留下的疑問恐怕是多到連導演都忘記要解釋什麼,然後就進入結局了。

IMG_5151.PNG

每個人獲得超能力之後力大無窮,一個不小心都可以捏爆手機或打爆洗手台,結果竟然要四個人才可以努力的抬起一具屍體,這是怎樣?預告片中火車上練武或是男女主角感情的畫面不知道是我恍神還是真的剪掉,為什麼不見了?電影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在舖陳,但仔細想想卻發現他們五個人各自的故事其實並沒有交代的多漂亮,只能說是稍微粗淺的介紹五個人各自的家庭背景罷了。最後可稱為是彩蛋的隱藏驚喜演員:當年的綠衣戰士大明和粉紅戰士金伯利,竟然用這麼敷衍的方式客串,實在有點不符合他們在影迷心目中的地位。

22222.png

配樂糟到一個不行。幾首經典音樂的改編譬如「Stand By Me」還算耳目一新,但觀眾們最最最期待的這句「Go Go Power Rangers」!結果竟然只出現一次!一次!一次!大概只有10秒鐘!只有10秒鐘!只有10秒鐘!甚至連片尾跑字幕都只放出改編的無歌詞純音樂版,這是什麼鬼安排。這麼經典、簡單又搖滾的旋律,還有比這更適合放在訓練時、變身時、戰鬥時嗎?知道為什麼神力女超人每次出場都這麼帥嗎?

 

我看完電影真的不覺得有什麼找回感動的情緒,劇情改編也改得爛到徹底,雖然留下了伏筆等著下一部作品,但我不禁懷疑有哪位導演或投資者有勇氣再踏入這個坑裡。

IMG_5137.JPG

arrow
arrow

    breakinx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